IMG_3147

Hello 我是艾爾

說到台灣,哪個城市讓你印象最深刻呢?

對於在這片土地生長30餘年的我來說,台灣真的很棒。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面貌、文化、氣息。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習慣了台北的快節奏。

上班擠的像沙丁魚,下班抬頭望明月。

長大後的生活跟小時候想像點不太一樣。

工作跟內心常常上演互相拉扯的拔河賽,

 

於是我喜歡上了旅行,在自己空餘的時間裡,

選擇短暫的逃離高壓的工作環境,去其他城市看看。

這幾年下來,走過近半台灣的城市(嗯,就大家知道的那幾個哈哈)

我自己其實很喜歡台南這座城市。

比起台北的摩登與快速,這裡更為優雅而沉靜。

作為台灣最古老的城市,穿街走巷時常常會被眼前一處角落吸引。

人們樸實無華而熱情。

更重要的是在台南

永遠不用擔心餓肚子(吃貨很Care吃的)

而且只有好吃跟更好吃,美食根本是臺南人骨子裡的血液。

24小時出門總是還可以看到店家燈火閃爍。

 

而來到台南,怎麼能錯過他們最經典的牛肉湯呢?

台南的牛肉湯從日治時代只有5間,

到現在大大小小開了300多間。

最早甚至清晨4點就開門營業,滿滿排隊人潮,異常熱鬧。

再說說台南牛肉湯哪家最好喝,

想必這是一個會引發二戰等級口舌戰爭的問題。

因為每個台男人心目中都有一家最好喝的牛肉湯。

而台南牛肉湯確實每一家都各有特色,

今天艾爾要分享的這間更是標榜【台南最老字號牛肉湯】

營業超過80餘年的

助仔牛肉湯

 

 

如何抵達助仔牛肉湯

位於安平路的這家助仔牛肉湯。

與文章牛肉湯非常靠近,

比較建議開車或騎車前往會比較方便。

周圍都有停車格,不用擔心沒地方停車喔!

另外,這附近聚集了許多人氣美食,

除了剛剛提到的大熱文章牛肉湯,

還有王氏魚皮等都在這附近,可以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店面外觀

IMG_3150

一下車,還未看到招牌,

就遠遠先聞到牛肉的淡淡香氣,只能用舒服來形容,

走近一看,發現店家們口就是燉煮牛肉湯的料理台呀!

IMG_3151

兩個大爐,燉煮著牛肉高湯,一邊料理其他的牛肉料理。

難怪直接香到台灣海峽!

有稍微幫大家看一下,

流理臺雖多年使用留下陳年無法抹去的痕跡。

但整體上看起來還是算乾淨,可以接受喔!

 

內用空間

IMG_3149

目前的店面是經過重新裝潢的,

雖稱不上有什麼特別的特色,但整體算明亮寬敞,

我們四個人吃,可以直接坐一個大桌,空間蠻大的。

馬上摸桌子看有沒有口紅膠般的黏感,好險沒有!

走到自助區一看,

牛肉湯四寶醬油膏、豆瓣醬、薑絲,以及白醋一應俱全。

而且完全採無限自取使用,愛吃多少自己拿喔!

餐具有另外用消毒櫃放置,吃起來也比較安心。

 

 

菜單方面

跟大多小吃攤一樣,小小一張紙,一目瞭然。

但儘管如此,種類也算蠻齊全,

從牛肉湯、到少見的牛尾、牛鞭湯這裡都吃得到。

其餘以牛各部位為主的切盤、炒類等也都有,

甚至還有菜單上沒有的牛肉火鍋也是人氣必點呀!

印象中火鍋牛肉是限定的,如果有要吃建議可以先打點話預約。

價格上也相比文章在親近一點。

 

那接下來就趕快跟大家分享我的用餐心得。

 

鮮牛肉湯

IMG_3148

這次點大碗的牛肉湯,出餐速度還蠻快的。

這邊先提醒大家,如果想吃到最嫩的牛肉,

一定要盡快吃,因為在牛肉約莫6-7分熟的時候,

那個肉的嫩度真的可以稱為「接吻的嘴唇」有夠柔軟!

第一口建議大家先喝一口原味的湯,

IMG_3144

助仔牛肉湯採用洋蔥、高麗菜心、蘿蔔、鳳梨,加上大量牛大骨等多種配料,

歷時6小時熬煮,引出蔬果清甜的湯頭。

堅決不使用牛骨粉,完全以牛大骨跟牛肉塊去引出牛味。

因此喝起來非常清爽回甘,完全不油膩。

有些人會覺得他的湯有點淡,但你持續喝會覺得很順口。

再帶到牛肉的部分,一定要盡快吃!盡快吃!盡快吃!

牛肉是里肌部位,帶有一點點油花,吃起來油嫩有嚼勁。

IMG_3145

我也老實說,他們的牛肉雖然本身品質不錯,但我覺得偏薄,

IMG_3146

所以它熟很快,這就是為什麼強調要盡快吃哈哈!

因為老實說肉熟了之後就失去了現沖牛肉的風味了。

品嚐完原味的牛肉,也可以試試搭配醬油豆瓣醬的吃法。

一口牛肉,一口白飯,真的開啟魔人普烏模式!

 

 

牛肉燥飯

IMG_3143

牛燥飯完全稱得上是台南的又一特色美食,

在北部上小吃店裡看到的清一色都是滷肉飯/豬肉燥飯。

助仔的牛肉燥飯很特別,一開始送上來我還以為送錯。

因為它居然有肥瘦比例可言哈哈哈!一般牛肉燥飯都是瘦肉居多。

內心默默加分,因為吃這種飯就是要有一點油度,潤潤的才好吃!

而且助仔的飯其實煮得蠻不錯,就是我喜歡的粒粒分明,不濕黏。

將肉燥跟飯均勻攪拌之後馬上呼呼的往嘴裡送上一口。

油潤豐腴的牛肉增加了濕黏度,滿滿膠原濃稠滋

一下子扒完一碗飯也是小Case

只可惜滷汁給的比較少,且滷汁口味也是偏淡一些,

吃到後面就比較沒味道了。

如果可以改善的話,應該會更好。

 

艾爾真心話老實說

說到助仔,雖人氣不如一旁的文章,

但確實是許多台南人心目中道地且具有代表性的好滋味。

更多載著的是見證這座城市歷史與歲月的舌尖記憶。

作為外地人,我也覺得正體表現很不錯啊!

從大菜市裡賣牛肉起家的助仔,對著牛肉品質有著嚴格的要求。

從選肉到取得,烹煮都不假他人之手,

寧願買單價高一點的牛肉,也要讓大家吃到品質最好的牛肉。

下次到台南,不妨避開人擠人的觀光美食,

來助仔試試吧!



【店家資訊】

助仔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24
電話:06-2410201
營業時間:4:00 - 21:00(週一到14:00,週二公休)
特別備註:僅收現金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記得幫我按讚跟收藏咯!

「文章右上角的""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艾爾的高冷星球》一起閒話家常

想看到更多艾爾真心不騙的分享記得訂閱與關注粉專《艾爾的高冷星球》

痞客幫:http://alvisebest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https://www.facebook.com/Alviseisjdh/?fref=ts

Youtube頻道:https://is.gd/dAqOni

Instgram:alviseren

 

歡迎轉貼連結,圖文未經授權嚴禁下載使用 !

版權所有©艾爾的高冷星球

食記具有時效性

價格、優惠、營業時間請以官方公告為主

 
arrow
arrow

    艾爾的高冷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