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6

Hello 我是艾爾

每年冬天都要寫幾篇火鍋文才算對得起這寒冷的季節。

尤其今年的冬天又號稱匹敵幾年前的霸王寒流。

這麼冷,吃鍋絕對是大家的首選吧~

2020真的是很不平靜的一年,

希望大家都好好的,過得幸福又安樂~

才可以繼續跟著艾爾吃好吃的,買好用的東西呀!(喂~

但我也要老實說,今天的文章主角,

我沒有很推薦大家,而是幫大家避雷哈哈哈!

其實我的美食文99.9%都是自費,沒拿店家一毛錢,

所以絕對是最真實的分享,因此我也就很直白的說出我覺得好跟不好。

而今天要分享的這家

老四川麻辣火鍋

老實說,真的讓我超失望呀!

但也先買保險,口味因人而異,

本文純屬我個心得,僅供參考。

 

怎麼到達老四川呢

其實老四川我吃過兩次,一次是公司尾牙,吃的是長安店。

一次是朋友聚餐,吃的是南京店。

兩次都不是我提議。

而鏈續吃兩次也真的都沒有給我留下太深刻的好印象呀!

這次以自費吃的南京店來寫。

其實這兩間門市非常接近,一不小心就會走錯。

路癡如我,像我當天約南京店,結果就完全大走錯!

如果是南京店的話,從捷運松江南境站1號出口出來後,

直直走大概10分鐘內會到這樣。

 

店外空間

IMG_0726

這間老四川其實不能找,因為白色大招牌非常顯眼。

IMG_0737

中式宮殿般的外觀,搭配上燈籠、仿王宅屋脊,

以及外部的的龍富浮雕樑柱和氣派萬分的龍紋浮雕。

以外觀來說,這樣的裝潢算是高調且讓人印象深刻。

 

店內空間

進入店內,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就是「紅」

IMG_0735

延續外部中國風的設計基調,

店內依舊大紅燈籠高高掛、水墨書畫、書帖等一樣不少。

搭配上金龍圖繪的紅色方形天花板。

似乎也有紅紅火火之意味。

其他像是桌椅、櫃子等陳設物則多採用木材。

而大家最關心的店內空間部分,

這家店的用餐區是有兩增樓的,

IMG_0738

座位上也有分成四人、六人、八人桌

以座位數來說,算是相當足夠且多。

整體的用餐空間算是很大,而且都有預留較大的空間。

完全可以舒適的用餐,不用擔心卡到旁邊的人。

這一點我覺得很不錯!

 

消費方式

老四川的收費老實說,不算低,應該算是中上了。

鍋底費印象中是120/人,整桌低消為850

另外尚需加收一成服務費,用餐時間為90分鐘。

除了鴨血跟豆腐、白飯吃到飽之外,

其他像是一些醬料的調配品都要另外收費。

具體費用可以再上官網看一下最新的價錢比較準確喔!

至於火鍋配料上,項肉品、海鮮、蔬菜等價位在中等。

可以根據人數跟所需去點這樣。

 

菜單方面

這邊也附上線上菜單給大家參考囉!

Menu點我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這次艾爾的用餐心得吧!

 

八寶茶

入座之後,店員會先開一壺八寶茶上桌。

這八寶彙集了百合、綠茶、菊花、枸杞、龍眼乾、紅棗、陳皮、冰糖。
都算是比較清熱的藥材,喝起來口感上比較清香回甘。

但顯然是開胃茶飲,因為它是熱茶,後面真的喝的機率也不大。

吃火鍋還是要配冰烏梅汁或是可樂呀!!

以茶品來說就算是蠻養生,但記憶點不大。

如果跟青花轎的花椒茶相比的話,略微遜色,也比較沒那麼有特點。

 

湯底(絕選麻辣鍋+養生白味鍋)

IMG_0720

來到大家最最最關心的湯底部分,

老四川以辣鍋為主打,

辣鍋更號稱有三香、三椒、三料、七滋、八味、九雜。

心想如此講究,讓我來之前很是蠻期待。

我必須說火鍋好不好吃,湯底還是佔絕對要素的。

湯底對了,料不是那麼優秀也會被救活!

所以吃鍋,我最注重的就是湯底了。

老四川的湯底基本上採用紅白鴛鴦鍋的形式。

紅湯以植物油炒生薑、蒜頭、蔥、燈籠椒、麻椒而成,

辣油部分,則是牛油,用來提香。

但我必須說,這辣鍋真的不敢恭維。

不只是油,還非常死鹹,已經不是一般重口味而已。

讓人不免覺得,廚師是手滑倒進去一大把鹽巴跟辣油嗎?

真的讓人非常鬱悶呢。

因為我個人是屬於嗜辣的人,吃麻辣鍋我都會意思喝一碗麻辣湯底。

但老四川的麻辣湯底,如店員所說真的是不能喝哈哈哈哈!

而且也真的不好喝,辣度說不上很辣,算是偏麻款。

白湯部分,製作工序則比較複雜,

先則以豬大骨、雞骨架、豬肚、栗子、雞腿肉、老薑、當歸

經過長時間的慢火熬煮,才成就了這一鍋乳白色的湯頭。

起鍋後再加入青蔥、中藥。顏色呈金黃與乳白交錯。

口感相當濃郁,非常有層次!白湯部分,我真的就大推!!

我一個人也試喝了好幾碗,尤其你愛大蒜的人,

更不能錯過它!集各種精華的白湯,

溫潤中帶點微弱的辛辣,刺激味蕾又回甘。

另外很建議煮白湯時,搭配蔬菜與菇類一起入鍋,

湯頭會愈煮愈甜,越來越好喝!

 

鴨血&豆腐

IMG_0722

老四川的豆腐跟鴨血可以無限續,

這兩個我覺得表現都很一般。

鴨血的嫩度是還ok,豆腐偏口感比較扎實的老豆腐。

兩者都算是很入味,但因為湯頭一般般,

所以也並沒有很得我心,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的類型。

 

醬料

老四川的醬料有兩種,

一種是芝麻醬,一種是店家自行調配的風味醬。

IMG_0724

風味沾醬由香菜、青椒、花生粉調製,

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入紅湯或白湯攪拌後食用。

芝麻醬則用芝麻腐乳,香油調製。

不過我們還是覺得不習慣吃麻辣鍋沾芝麻醬

但其實這兩個醬料拿來搭火鍋我都覺得很不搭。

還是比較喜歡傳統台式沙茶醬或日式醬油。

以上醬料都是免費附一次,後面如果要加購,每份為10元。

 

招待小菜(辣筍&毛豆)

真的有夠普通,當下也沒有特別拍,

可能真的比你去買超商的還普通哈哈哈!

所意這邊不過多贅述,因為太普通我也沒特別拍照。

再請大家多見諒了~

 

川味涼粉

IMG_0723

這一到我直接說,我真的大推!用生命狂推!

這款川味涼粉雖是招待菜,但卻出奇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道。

別看這浸泡在紅油湯汁中被花生、花椒、芝麻、青蔥包圍著的寬粉。

紅通通的涼粉真的一時間會讓人以為很辣!

但我跟你說,它真的Amazing

除了本身相當滑嫩彈且冰涼之外,

還完全吸收湯汁的風味,攪拌後入口,

讓你一次擁有酸甜麻辣四種層次!

酸酸甜甜又帶香麻的口感真的讓人胃口大開!

重點是整道料理走麻而不辣的路線,

如果你是喜歡酸辣香麻的人一定要吃看看!

 

牛豬雙拼(健康豬五花&雪花牛)

IMG_0719

首先,先說說健康豬五花。

一上來時,我猛的一看想說這到底哪裡健康了哈哈!

它的油花比例跟瘦肉比例幾乎是6:4耶!

幾乎是酸菜白肉鍋在用的豬五花了。

實際煮起來也真的是偏油膩,吃兩片就放棄了。

雖然肉算Q嫩,但無奈真的很膩口。

除非你個人很愛這種油花較多的的豬肉,不然不是很建議點。

而雪花牛的部分,光以第一眼看上去,

會覺得還不錯,不管是色澤還是油花比例。

但實際煮了之後會發現它另外一個缺點,

就是它切的太薄了,以至於煮的時候,

很容易散開,根本就沒辦法實現大口吃肉的爽感。

但憑心而論,可以吃出肉本身品質不算太差,

IMG_0731

牛肉的表現顯然比豬肉好,不會太油膩也不會乾柴。

整體而言,肉的品質大約座落在中等,

比冷凍肉品好,但又沒有到非常優秀的境界。

但雖然整體份量看起來很多,其實切的很薄。

這一點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可惜。

 

餃類拼盤

IMG_0732

這一份裡面東西還算不少,

有芋頭貢丸、花枝丸、蛋餃、特級貢丸、年糕片、魚餃、燕餃等等。

但我其實忘了當天是不是有點其他東西他拼成一盤這樣。

IMG_0733

反正我就一起講~

餃類吃起來都有點像某火鍋料品牌的味道。

所以並不到太驚豔,就覺得是很平常的火鍋料。

倒是它的芋頭貢丸表現的不錯。

因為我本身是不吃芋頭貢丸的人,那天吃了一下居然不排斥。

芋頭跟肉漿的比例近乎是1:1

可以吃得到很扎實的芋頭顆粒,喜歡芋頭的人一定要點。

而肉漿的部分也沒有怪異的腥味,吃得到豬肉丸子本身特甜度。

除了這個之外,其他表現都比較普通一些。

就你們在超市買得到,我就不多贅述哈哈!

 

透抽

IMG_0730

老四川的小捲個頭算蠻大的,且以一份198來說算是相當超值。

上桌時下面還會有一小座小碎冰山保持鮮度。

光用看的就可以感受到非常新鮮。

IMG_0729

而實際煮過後的透抽不只外皮保留脆度,

而且肉質本身有相當鮮甜跟軟嫩。

意外的讓我感到驚艷。

 

鰈魚

IMG_0721

在菜單上看到時覺得很新鮮就點了。

畢竟很少在菜單上看到,比較常見的就是鱈魚或是鯛魚。

跟透抽一樣上桌會有小碎冰山保鮮。

帶皮的鰈魚每一塊的個頭也算是頗大。

第一次吃鰈魚,感到很特別。

IMG_0728

它肉質吃起來有點鱈魚鬆鬆軟軟的,

但又比鱈魚來的扎實,不會一夾就碎。

沒有討人厭的土味也沒有刺,吃起來算是相當方便且好吃。

個人覺得也算是不錯吃。

 

剉冰

最後的飯後甜點是台式剉冰,這一道真的是超可怕!

原本聽到剉冰想說,也太讚了吧!

畢竟剛剛吃完一輪火辣又重口味的麻辣鍋,

來一碗剉冰根本就是超級消火氣又享受。

但你知道幻想總是美好的。

印象中剉冰口味有4-5種的樣子。

我點了百香果原本想說算是非常安全牌,

但結果一上桌,還真的是碎冰加上果醬。

這就算了,果醬的人工香精味極重,還超甜。

根本無法入口!吃到後來覺得根本在吃糖漿。

朋友點的烏梅口味更是跟感冒糖漿一樣黏稠可怕。

整個的表現真的是很不ok

應該是當天我吃到最可怕的東西。

這個我目前真的是無法接受,

如果有喜歡的人歡迎跟我說原因哈哈!

 

【艾爾真心話老實說】

總體來說,老四川我無法給予太高的評價,

畢竟我也算吃過不少火鍋店,但以他的價位跟表現,

十數算不上很優,甚至排不進我心目中推薦的前10名。

優點部分,我也說就是用餐的空間很大,你可以吃得很舒服。

第二,就是店員的服務態度算不錯,但補料我覺得要看人,

不是每個都補得很勤,或是會一直來巡桌這樣。

再來缺點部分,首先店內排風很差,一進來火鍋味道超級重,

第二很吵雜,有種誤以為來吃熱炒店的錯覺。

我第一次吃火鍋吃到講話都要用吼的,也算是一個很奇葩的經驗。

第三,價位偏高,老實說現在吃到飽火鍋真的是遍地開花。

好吃的麻辣鍋更是不在少數。

但老四川的口味老實說不算是很大眾,

並且價位也不算低,從我前面介紹的消費方式就可以看出,

你今天近來只喝湯跟吃鴨血臭豆腐,人均也要450左右。

你隨便再點一個東西大概都要500-600

這樣的消費金額下,食材跟口味的表現並不盡理想。

這是我覺得它貴的原因,就是沒有達到他的價值。

所以我個人就比較不推薦它了。

好啦~總之,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家最好吃的火鍋店。

可能老四川曾經也是大家心目中的經典,

甚至到現在也還有很多人喜歡,

只不過它不是我的菜啦,所以Sorry

那這就是今天的分享囉,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店家資訊】

老四川 南京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45號 

營業時間:AM11:30 ~ AM 05:00

電話:02-25223333

【好康資訊】

★ 【預付享獨家獻禮】預付享每桌招待豬肉川丸子乙份(原價$178),預付$400/人

★ 生日當天用餐可享遊戲轉盤乙次機會!

(獎品包含:海鮮拼盤、花枝漿、烏梅汁、單人鍋子、辣醬、新式麻辣湯底、清油麻辣湯底、酸辣粉、螺螄粉)

訂位點我👉https://tw.eztable.com/channel/1686?utm_source=blogger2019&utm_medium=EZ_alvisebest28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記得幫我按讚跟收藏咯!

「文章右上角的""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艾爾的高冷星球》一起閒話家常

想看到更多艾爾真心不騙的分享記得訂閱與關注粉專《艾爾的高冷星球》

痞客幫:http://alvisebest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https://www.facebook.com/Alviseisjdh/?fref=ts

Youtube頻道:https://is.gd/dAqOni

Instgram:alviseren

fb粉專ig粉專



歡迎轉貼連結,圖文未經授權嚴禁下載使用 !

版權所有©艾爾的高冷星球

食記具有時效性

價格、優惠、營業時間請以官方公告為主

 

arrow
arrow

    艾爾的高冷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